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十五天高加索三个国家之旅简介


DSC04164十月初我们一家三口去了高加索三个国家旅行。高加索国家对东方游客来说是比较冷门的国家,十六天之旅几乎不曾碰见其他东方面孔。从多哈飞往那里只需约三小时就可到达。高加索地区是指高加索山脉所在的地区,位于俄罗斯境内西南部,夹在黑海和里海之间。主要国家分别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三个国家都是前苏联国家,现已各自独立。


1a为了方便介绍,我简称阿塞拜疆是火之国,亚美尼亚是水之国,格鲁吉亚是葡萄酒之国。火之国和水之国是水火不容,因为有领土之争,所以两国断绝所有来往。葡萄酒之国则是夹在两国中间,盛产葡萄酒。


我们先入境阿塞拜疆(三天),再从陆地边界过格鲁吉亚(七天),最后才到亚美尼亚(五天)。阿塞拜疆入境比较严格,马来西亚护照需要签证,还有假如海关看见护照上曾入境亚美尼亚,就会马上被拒绝入境。


阿塞拜疆 (Azerbaijan)

DSCF3961阿塞拜疆是回教国,大多数人信奉伊斯兰教。主要资源是石油,首都巴库是全国和南高加索最大城市,也是世界著名的石油城。


DSC04189我称它为火之国,是因为火是该国的标志,由于盛产石油和天然气,国内有几个地方都以地下天然气自然燃烧的火而闻名。巴库的火焰塔是我见过最美的现代建筑物之一。


在这里只停留三天主要是因为旅费太贵,它的货币相等于欧元,三天团费和住宿费就花了马币两千多,还不包午餐和晚餐。其实外出用餐并不贵,普通只需该国货币十多元,吃得很丰盛也不超过三十元。


即使是回教国,但没特别保守,和一般欧洲国家无异,令我颇意外。


DSCF3368巴库的主要名胜是旧城的处女塔,是一个古老建筑物和现代建筑物和谐并存的城市。我对阿塞拜疆颇有好感,主要是遇到的阿塞拜疆人都蛮友善。


DSC05065还有导游人也很好,不仅态度专业,对该国知识也有问必答。他看我们行李多,又带着孩子,还主动帮我们扛行李过境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 (Georgia)

DSC05498格鲁吉亚人民多数信仰东正教(Orthodox Catholic Church)。即使身为基督教教徒,我对东正教并不熟悉。我在格鲁吉亚拜访过的大大小小教堂约有二十间,搞到最后我也分不清这些教堂有什么分别。东正教教堂内有许多圣画像。圣像画在正教会地区中被誉为“天堂的窗户”,仿佛画可通往天堂,画里的圣人就通过窗户(画框)看着前来追敬的信众;但这并不表示画本身被当成神明来膜拜。另外信徒也有入教堂点腊烛祈祷的习俗。


DSC05257我称它为葡萄酒之国,因为这里盛产的葡萄酒是好喝又便宜,难得连我这不爱喝酒的人都会觉得好喝。来到这里一定要品尝道地葡萄酒,别的地方很难找。


DSC05983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给我的感觉并没有特别深刻。不过我对这国家印象最深的是我在这里看见人生第一次非常膨派的漂雪和近距离看雪山。


亚美尼亚 (Armenia)

DSC07452亚美尼亚是最古老的基督教国。这里的古老教堂都是上千年历史。这里的十字架和一般所见不同,比较花俏,不同设计也含有不同意义。


DSCF7241我称它为水之国,因为这里到处都有免费又新鲜的山泉水可喝。亚美尼亚人民以该国的水为傲,自来水也可直接饮用。塞凡湖 (Lake Sevan) 是亚美尼亚境内最大的湖。


DSC07760我在首都埃里温 (Yerevan) 住了四夜,由于酒店在市中心,每晚都有出外逛逛。该国经济是三国之中最贫弱的,所以我在这里买最多东西。(笑)


DSC06748DSC08487亚美尼亚人不是普遍友善,会对我们露出笑容,十之八九是因为看到我家可爱的小宝贝。我家的小宝贝走到哪都很受欢迎,被偷拍和要求合照,还有人主动给糖果。当妈的我很自豪。哈哈。不过也有几次我莫名的遭人白眼,所以对亚美尼亚人印象大打折扣。


今天分享到这里,过后会详细介绍各国。


上一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